创新工作方法 第五片区共同捍卫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9日 12:2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校园疫情保卫战打响以来,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副校长陈时见负责包括梅园学生宿舍、梅园食堂17栋楼舍在内的第五片区防疫工作的管理指导,同时负责联系体育学院党委和药学院党委。因距离校内封控区最近,防护压力较大。第五片区工作人员严阵以待齐心协力创新方法,使整个片区秩序井然师生相互关爱氛围温暖和睦。

校园核酸大喇叭文学

“同学们,今天风有点大。发型可以乱,队形不能乱

“看着点、踩着点、我们才能安全点

“自己的核酸自己做主,对点站位,保持间距

“请站在白线上,男足不出线,咱也不出线

“找完白点找黄点,保持安全距离,继续对点站位

“二路同学,看一下脚下间距,一米对不对,不对就退一退,对,后面的同学继续退

……

每到上午10:30,核酸采样开始,第五片区核酸检测点就响起张剑兰老师清亮的嗓音。张老师是天津人,她工作时充分发挥起天津人的特长,在现场指挥中,以轻松诙谐的方式把要求传达给学生,不仅增进师生感情,让同学们更愿意配合工作,现场氛围也更轻松欢乐。同学们在微博称赞“做核酸,听相声,有趣的灵魂。”

第五片区每天有约3200人进行核酸采样,排队不可避免。为了让同学们保持距离,大家在第五片区采集点的排队通道上,每隔1.2米绘制一个小白点,每个排队做核酸的同学站在小白点上这是属于梅园学生的“专属小白点”。目前,第五片区的学生们已经养成了沿线通行、按点站位、间隔一米的好习惯。

爱的接力,背起脚伤学生做核酸

第五片区所属梅园学生宿舍建在半坡上,学生出寝做核酸要上下较高楼层。这天,一位女生脚上包裹了厚厚的白纱布,在同学的搀扶下慢慢来到队伍中。志愿者老师了解,这位女同学住在梅园一舍四楼,不小心扭伤了脚,行走不便。老师找到自行车,驮着学生前去检测。为了帮助这位学生,此后每天的核酸采样,志愿者们都提前把这位学生安置好,再送回寝室,师生相互关心取暖。

学生自发搬水,保障同学饮用水供应

在学生居寝期间,搬水工作人员无法进入校园,宿管阿姨只能自行将桶装水从下水点运送到各个园区。体育学院学生目睹此情此景,坚持每天自发地前往下水点义务搬运桶装水,帮宿管阿姨减轻了极大压力,也保障了梅园宿舍园区的饮用水供应。

各司其职,坚守岗位不松懈

第五片区指挥中心的张斌、田维波、封云等同志,除了协助校领导协调指挥整个片区的工作,还分别协助参加了其他片区的秩序维护、信息录入和研究生考试出题教师的管理等。张斌根据学校要求,每天提前安排部署好第二天工作,在片区现场指挥协调。

宿舍值守老师除了组织核酸采样发放餐券、口罩,努力为学生提供干净卫生整洁的园区环境,每日核酸检测点里,老师们抬桌子摆椅子规划停车位、合理置放垃圾工作清晰有序园区整洁温暖。

本着错峰取餐的原则,梅园食堂取餐时间段,片区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并及时在微信工作群反馈学生流量,楼栋辅导员根据流量情况,有序组织学生出楼取餐,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切实保证学生取餐有序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