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责任 同心战“疫” 学校统筹谋划推动黄树村片区研究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5日 15:00 来源: 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唐荣发 浏览次数:

11月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为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健康,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迅速行动,同心战“疫”。

坐落于黄树村片区的楠园13舍、黄树村22栋和23栋等研究生公寓,由校园外的西南大学南社区统一管理,住宿学生566人,来自16个培养单位,周边地理环境和社区人员构成情况复杂,疫情防控任务艰巨。11月4日起,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植物保护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毅然担起黄树村片区研究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先后组织了本院和六个主要培养单位的部分教工党员与群众志愿者,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坚守抗疫最前线,坚持打好攻坚阻击战,坚决守好责任田。

孤军深入,抢抓战机,建立网格体系打响战“疫”

11月4日凌晨,接到校园封控通知,植物保护学院党政领导及时响应,立即行动。班子成员兵分两路,一路由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带领2位老师迅速进驻校园配合学校管理学生,一路由书记院长率领教工志愿者团队迅即进入学院责任区——黄树村片区研究生公寓,快速建立起专项工作组和楼栋、楼层、寝室网格化管理体系,工作组在研工部派驻代表和部分学生志愿者配合下,从搭建防控工作台、准备防控物资、精准核查公寓入住情况、协调社区配合工作、启动学生就餐保供工作,到开展教工志愿者轮流值班值守、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帮助解决部分学生外出就医等实际困难,有条不紊地展开了一系列艰巨而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11月4日—12日,植物保护学院志愿者们克服重重困难,默默无私奉献,有的顾不上家里体弱的老人或年幼的孩子,有的带病值班值守;带班领导下沉一线,深入学生宿舍、食堂后厨、社区门岗,关心慰问学生、帮厨保供伙食、协调出入社区管理问题。

迎来军,壮大力量,夯实防控基础连续作战

11月12日起,北碚全域疫情形势严峻,多个社区先后被封控,参与志愿服务的教工多人被封在所住小区,加之黄树村片区周边疫情出现散点多发,防控力量明显吃紧。经学校防控指挥部研究,指示由片区所住研究生较多的培养单位派出志愿者增援,在研究生工作部指导下,继续由植物保护学院牵头,与经济管理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工程技术学院、食品科学学院、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们一起,共同开展片区疫情防控工作。11月12日—22日,志愿者团队在完成繁重保供任务基础上,早中晚轮班值守连续作战。他们坚持督促学生出入宿舍登记报备、外出请假销假,协助学生办理就医等特殊事项,帮助学生消杀快递外卖,组织学生全员核酸应检尽检。

强化领导,封控管理,阻击疫情发展攻坚克难

11月22日晚,接北碚区防控指挥部通知,黄树村研究生公寓所处的西南大学南社区因发现5例阳性感染者而实行封控管理。为阻止社区疫情蔓延危及研究生公寓,工作组请求学校同意,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九片区负责人、副校长王进军的领导下,由植物保护学院党政领导与研究生工作部派驻领导统筹协调,紧急召集六个主要培养单位共计22位教工志愿者组成特别工作组。次日早上7点,特别工作组成员迅速集结,毅然逆行入驻封控片区,与片区同学们、宿管员、厨工师傅一起同吃同住同战斗,坚持做好保供物资、转运患者、消杀环境、流调排查、送餐到寝、送药上门、处理垃圾等工作。期间,“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作为团队的主心骨、师生的贴心人,坚持下沉一线,带领专家教授、青年教工,夜以继日,不顾疲劳,忘我工作,团结奋斗,合力抗疫。志愿者中有党员也有群众,有的放弃新婚蜜月主动请缨,有的不顾嗷嗷待抚的孩子毅然前行,还有的带伤带病依然坚持;工作组同志们把社区当战场,负重奔波忙碌不停;把工作驻地当寝室,困了睡行军床甚至睡地板上;把寝室当教室和会议室,坚持防疫工作和线上教学科研两手抓两不误,坚持每晚睡前召开总结会,集思广益研究抗疫,及时优化防疫方案,改进具体工作措施。

特别工作组为了保护片区研究生的生命健康而不分昼夜、尽心尽责,为了减轻学校校园抗疫压力而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团队同志们克服困难,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战斗的精神,有效地阻止了黄树村片区的疫情继续发展。在此阶段,学校党政领导始终不忘挂念、随时关心着这个团队,对志愿者们的优秀表现及时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