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西塔学院师生齐力抗疫共筑健康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8日 13:06 来源: 西塔学院 作者:王强 浏览次数:

11月初,新一轮疫情来袭,学校面临严峻的考验,在紧急情况面前,学院广大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始终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共同筑起健康安全防线。

顾全大局,坚决服从学校统筹安排

疫情突发,来不及和家人详细说明情况,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根据学校要求,第一时间入驻校园,全天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中有两个孩子的妈妈,有家中亲人受伤需要照顾的丈夫,有正在筹办婚礼的恋人……,在此刻,她们都只有一个身份——老师,为顺利开展工作,他们选择来到校园

11月中旬,靠近学院综合楼所在位置的橘园出现疫情,数栋学生宿舍成为高风险区,学校紧急调用学院今年投入使用的综合大楼作为深入园区工作教师的临时住宿场地,学院全面开放所有设施设备,供老师们使用,入住人数达40余人。

11月正是学生就业的高峰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学生的面试计划,面试不得不转为线上进行,学校紧急安排将学院用于开展学术沙龙的讨论室打造为就业面试室,全校学子只要给辅导员提出申请,通过后就可以到学院使用,极大地方便了近期就业面试的学生。学院为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指定专门老师负责每天的预约安排,提供设备调试、资料打印等服务,全校有10余个学院、研究所的学生预约进行面试。

勇于担当,积极投身防控志愿服务

学院教职工不管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都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王静同志有两位80多岁且生病的父母在校外家中,11月6日进驻校园,与学院学工队伍一道住在办公室,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校期间,除做好本职工作外,积极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

11月中旬,在校园疫情最吃紧的时候,赵玉芳同志主动申请进校开展工作,作为一名参加过“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新冠疫情等多次重大事件的现场心理辅导“老兵”,有较丰富的心理危机干预经验,进校后,在利用专业知识开展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和保供点物资供应志愿服务工作。

滕超同志和学工队伍三位辅导员李杨、刘娇、杨洋成为学院第一批进入学校的志愿者,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面对各年级几百名学生,不间断和学生及家长沟通学校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形成“学院-园区-学生家长”多级联动、家校协同抗疫模式。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经常开展工作到深夜,凌晨起床又奔赴园区。

王强同志积极参加社区和学校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社区,他是楼栋守楼员和核酸秩序维护员,在学校,他是核酸检测扫码员和保供服务售卖员,只要有工作需要,就会有他的身影。王剑同志、马慧君同志等也积极参加了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

深入细致,切实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学院始终将学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方面,不折不扣执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方面,深入细致开展人文关怀,切实为学生服好务,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11月29日,西塔学院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疫’路同心,‘寝’暖云端”活动,学院领导、老师深入学生寝室,加入学生QQ群家长微信群,开展大走访活动,切实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听取同学们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遇到的急难愁盼困难。12月1日,100余名学生所在宿舍列为临时管控区,学院立即安排辅导员为每位学生送去N95口罩,为学生提供防护保障。

学院还积极主动谋划学生就业升学工作,针对中外合作办学特点,与外方合作高校保持密切联系,部署开展面向2019级的“3.5+2”“4+2”硕士直通项目,引导学生积极应对当前就业工作的压力。对于即将参加国内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学生,学院也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慰问和鼓励,以期同学们抓紧冲刺阶段,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