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出校 只为给生命续航 学校一名学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8日 17:41 来源: 资源环境学院 作者:杨茜 浏览次数:

在学校疫情防控过渡期管理期间,学校资源环境学院2021硕士研究生小丽(化名)同学申请“逆行”出校,为他人生命续航。

小丽同学2019年登记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今年7月,经中华骨髓库检索,小丽同学一名身患血液病的小患者初筛相合中华骨髓库天津分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她取得联系。接到电话后,她的第一反应是惊讶,十几万分之一的缘分竟被她遇到,继而油然而生的责任感和使命使她即刻决定捐献。小丽同学的家人知道后,出于对她身体健康状况的担心有所顾虑,她便联系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了解了整个捐献过程和相关情况并耐心科普给家人,打消了家人的顾虑,获得了支持。

随后,小丽同学的资料被转到重庆分库,7-8月,经过高分辨检测和全面体检,她完全符合捐献条件。为排除高度近视可能带来的捐献隐患,10月底她又做了全面的眼睛检查。确定捐献后,她科学饮食,适当锻炼,保证身体指标达到最佳状态,随时准备救助患者。

鉴于重庆市疫情严峻复杂,学校9日起调整为过渡期管理。11月11日,小丽同学向学校提交离校申请。为了确保疫情形势下,本人和受捐者的健康,她独自前往重庆某医院入院打动员剂,参加一场生命的接力赛,为生命续航。1115日上午,经过几个小时的干细胞提取,小丽同学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生命的种子”将会被送去挽救一个小朋友的生命。采集结束后,小丽同学说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放松,尽管住院打针期间有一些小的不良反应,但整个过程没有她想象中的害怕。她希望她的造血干细胞能给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得知小丽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后,学校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关心慰问。目前,小丽同学已出院返校并在学校进行集中隔离,资源环境学院党政班子代表学院为其送去了生活物资和营养品,表达深切慰问。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在与小丽视频连线中表示,小丽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让人敬佩,体现了西大学子的责任和担当,她的善举让爱继续,让生命延续,一定能够激励和鼓舞更多师生以昂扬姿态为社会做贡献。

据学校红十字会负责老师张欣介绍,自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重庆分库建立以来,学校每年均组织红十字志愿者报名捐献,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西南大学工作站是全国首个高校工作站。截至目前,学校共有29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在重庆高校中切实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广和带头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