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先锋|致敬那些逆向前行最可爱的人(六)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4日 14:33 来源: 党委组织部 作者:西大组工 浏览次数:

undefined

 

11月3日北碚校区疫情突发,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党委组织部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预案,第一时间紧急征集校内教职工志愿者。征集令一经发出,数百名教职工率先带头、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主动报名奔赴“疫”线。在这场同心抗疫的英勇斗争中,涌现了许多坚守岗位、无畏奉献、彰显担当的暖心事迹。


做老同志的“暖心人”


离退休党委志愿者    刘兰英

11月4日,从事离退休党务工作的刘兰英,在接到学校征募志愿者的电话后,匆匆告别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应召入校,半个小时后,已经敲响所负责文化村13至15栋住户的门,逐一排查落实起了住户情况。

校内居住的离退休老同志人数较多、情况多样,部分老同志因身体不便,不能到学校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为了保证“应检尽检”,学校专门组织志愿者上门为老同志做检测。11月5日下午,根据学校安排,刘老师与两个“大白”一道,前往四新村居民区上门服务。四新村居民区共有200多栋楼,范围较大,刘老师一行从这头走到那头,从一楼爬到六楼,从艳阳高照干到夜色漆黑。其间,大部分老同志听说是离退休处的工作人员带医生上门服务,都亲切地说:“是离退休处的同志啊,辛苦你们了。”“大白”们调侃道:“看来上门做核酸检测,离退休处的“招牌”才是真正的敲门砖啊!”工作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个别老同志拒绝开门拒绝检测,她就站在门外跟老同志打电话,耐心地讲政策,做思想工作,有时门里门外通话20多分钟才能敲开老同志的门。晚上10点半,刘老师所在的组才完成上门核酸检测工作,来不及休息,在做好消杀后,她又投入学校疫情防控数据组工作中,简单吃过晚饭,继续干,这一夜,刘老师在数据组忙活到凌晨3点多。

连续多天,她一直驻守在数据组会议室,和数据组的老师们对疫情防控相关数据进行反复收集、清理和校核,其间还需要逐一打电话联系,“确保一个都不能少”。9个日夜,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更新完善的“全校在校人员台账总库”确保了每一天上报数据的准确性。

离退休处疫情防控工作中自然也少不了刘老师的身影。她与同事们一道,线上线下发布工作通知,积极与二级党组织协调联动,主动为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用心用情做服务。她将老同志牢牢记在心里,不言辛苦、不怕麻烦,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老同志的内心。


刘兰英老师参加核酸检测志愿工作

刘兰英老师在数据小组工作现场


疫情防控“多面手”


后勤保障部党委志愿者   夹福先

一上午不停地打电话核实校内居住人员信息后,仓促吃了个午饭,便背上个人生活用品,毅然走向学校。接下来的日子里,在家属区楼栋、在核酸检测点、在物资保供区、在学校总值班室……都会看到夹福先老师忙碌的身影。

信息统计,他在行

4日下午,夹老师和其他志愿者一行,马不停蹄、挨家挨户地开始统计家属区人员信息,他轻车熟路地在各楼栋之间穿梭,熟练而充满关切地询问每一户人员的基本状况、近期旅居史等关键信息。原来,自学校上学期开始家属区网格化管理以来,夹老师一直在志愿统计家属区住户信息,对这样的信息统计工作早已十分熟悉。之后的每一天,他和志愿者们第一时间统计楼栋住户核酸检测情况上报学校,同时还不忘与科室的同志在线做好退休职工的关怀和服务。

核酸检测,他在帮

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是疫情防控中的重中之重。几大片区的核酸检测点搭建,夹老师都参与其中。李园、杏园、梅园核酸检测点,在他的参与下,疫情突发当晚便顺利搭建完成。12日晚狂风大作,很多检测点的棚子、椅子等都被吹倒了,吹乱了。夹老师和同事们又开始了紧急的搭建工作,除了搭棚子、备设施,他也参加了二运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工作。

物资保障,他在场

11月8日,他又当起了家属区物资保供志愿者,负责四新村162号楼住户应急生活物资供应。加入楼栋微信群,发布物资供应信息、为住户购买餐食、汇总物资需求、一一送货上门……接连三天,他不是在家属区送物资,就是在保供点搬货、点货、维持秩序,全天候在场为家属区居民、校内师生服务着。

值班电话,他在接

6-8日连续三晚,他一结束志愿服务就马不停蹄赶往学校总值班室。疫情当下,总值班室自然成了校内外联系的重要纽带,电话响个不停。无数的电话中,有政策的咨询,有学生的不安,还有无数学生家长和志愿者家属对校内师生的牵挂……他每次都是仔细听、认真记、耐心解读、悉心沟通,将事件分好轻重缓急,重要的事情第一时间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汇报,以便得到及时处理。

经过十余天的奋战,平日里三点一线工作的他,俨然成为了一个疫情防控工作的“多面手”。

夹福先老师在校内物资保供点帮忙卸货

夹福先老师在桃花山教师家属区分发派送蔬菜(右一)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直属党支部志愿者

战疫工作纪实


快!与时间赛跑

“11月4日,松树桥校区在转运隔离的一位家属区住户中发现一例初筛阳性,于11月5日0点起实施临时管控。”家住北碚的聂靖收到这条紧急消息,当即拨通同事电话,一边说明情况,一边收拾起衣物,驱车赶往36公里外的松树桥校区。松树桥校区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管辖,聂靖是公司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

一起逆向前行的还有几名同事,加上管控期间校区驻守的领导,一支12人组成的战“疫”队伍迅速集结,打响了一场与病毒抢时间的激烈战斗。

“一定要趁着晚上大家休息的时候做好准备工作!”1点-2点与地方政府、教委对接,2点-3点与校区职工开会研判、确定工作进度和分工,3点-4点与食堂相关负责人一起准备管控期间保供物资……聂靖带着同事们鏖战了整整一宿,将核酸检测、门岗管理、人员管控、后勤保障、物资供应等一系列安排准备妥当后,便迎来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细!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松树桥校区虽然不大,但五脏六腑一应俱全。家属区不仅有教职工及家属,还有校外人员租赁户、购房住户,是校区人员情况比较复杂的区域。为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每户每人,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进行摸排,一层层爬楼、一次次敲门、一句句问询,对没在家的还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搜寻联系方式、反复确认,很快就将校区所有人员的数据信息理得清清楚楚。

校区还有因疫情无法前往海外名校留学的学生,他们的线上课程、考试与海外高校同步进行,作息与核酸检测时间存在冲突。为此,校区辅导员老师第一时间摸排、汇总每名学生上课及考试的具体情况。通过反复与有关部门协调核酸检测的时间、地点和操作方式,最终确保了校区每一个人都能参加每日核酸检测。

暖!双向奔赴的大爱

急群众之所急,细致入微的志愿服务温暖了每位师生。一位90余岁的退休老教师,日常服用的重要药物没有了,志愿者积极迅速协调各方,最终将药物及时送到退休老师手中;一处水管突然破裂,校外维修人员难以进入校内,上千名师生即将面临停水,一位老师二话不说拿上工具赶去抢修。没药了,停水了,考试压力大了……每一个急难时刻总有志愿者老师来帮忙。点点滴滴,师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自己可以,不用麻烦你们。”近90岁的老领导主动要求放弃上门采核酸,每天准时与爱人一同自行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他们的举动影响和带动了校区的每一个人。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考中,12名志愿者与时间赛跑,汇聚起了防控疫情的强大力量,让校区居民和师生有了依靠、有了温暖、有了底气。卓有成效的管控工作得到了街道和社区的高度肯定,11月7日23时,松树桥校区迎来了解除临时封控的通知,疫情防控的工作还在继续,他们有信心也有底气,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斗到底。
   

松树桥校区志愿者布置核酸检测现场

undefined

 

志愿者与社区书记沟通校区当日核酸检测情况

undefined

 

志愿者们每晚召开工作会议复盘商议下一步工作



致敬所有逆向前行的志愿者

你们就是西大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