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先锋|致敬那些逆向前行最可爱的人(八)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6日 14:53 来源: 西大组工 作者:西大组工 浏览次数:

undefined

 

11月3日北碚校区疫情突发,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党委组织部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预案,第一时间紧急征集校内教职工志愿者。征集令一经发出,数百名教职工率先带头、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主动报名奔赴“疫”线。在这场同心抗疫的英勇斗争中,涌现了许多坚守岗位、无畏奉献、彰显担当的暖心事迹。


将思政课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志愿者  白云华

     


疫情的警报猝不及防地拉响,昔日青春洋溢的运动场上,来了一群忙碌的志愿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白云华等教师也在其中,平日里他们大多立足讲台,在一间间教室里给学生讲授思政课。这一次,他们来到教室外,将思政课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防护服是责任的战袍,穿上它,迎战“它”。第二运动场上,白云华老师正在一一核对核酸检测者的信息,“同学,请问你的手机号码中间四位是多少?”他总是再三确认,生怕信息录入有误,影响数据精准。要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每个信息都很关键,一点也马虎不得。

连续“作战”的经历和学校同心战疫期间的所有,都成为了白老师生动的课堂内容,白天做好志愿服务,晚上抓紧备课,课堂上那些真实的故事、暖心的瞬间、理性的思考都在讲述着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白老师将志愿服务中的点滴记录,将学校抗疫融入思政课,将所见所思所感与学生交流,亲身经历才让人体悟最深,他用生活实例,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

独木不成林,单弦不成音。临时封控期间,在校教师人数十分有限,白老师和学院的志愿者们同心协力站好每一班岗,皆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守护学校,守护师生安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想来这应当是对既当经师又为人师的最好诠释。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这堂无形的思政课,早已生动讲述在秋日的校园,沁润在师生的心田。



                       
                       
                       
                       
                       
 

undefined

 

白云华老师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


别样生日


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志愿者  

辅导员罗红品

     


别样生日不孤独

11月4日凌晨5点半,罗红品老师接到关于北碚校区突发疫情的电话后,立即通知学生并安排好所带年级的相关工作。随后,他简单收拾行装,看了一眼襁褓中的儿子便火速进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校时门岗工作人员提醒他:“老师你确定现在要进校吗?北碚校区即刻起只进不出。”他回答道:“确定,我是辅导员。”心里绷着一根弦,马不停蹄地忙碌了一整天,直到晚上快休息时他才突然想起来11月4日是自己的生日。没想到他随口一提,同事们便迅速关掉了白炽灯,用小面包当作蛋糕,用手机闪光灯当作荧光棒,为他唱起生日歌,给他送上了生日祝福。简单温馨的庆祝仪式让罗红品老师深深地感动,他说:“感谢大家让我的这个生日如此特别和难忘,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战斗,我身边还有可爱的同事和时刻关心我的领导。”

疫情防控不缺位

学校启动网格化管理后,作为竹园一区A栋的楼栋负责人,罗老师包揽了该楼栋1200余人的餐券发放、秩序维护、核酸组织等工作。披星戴月是罗老师的常态,他每天早上6:30下沉园区开始一天的工作,到晚上9:00结束楼栋的值守回到办公室,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在楼栋值守期间,他见缝插针地与楼栋的同学们开展谈心交流,引导同学们理解配合学校的相关政策和疫情防控措施。他主动了解学生遇到的具体困难,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少数民族学生就餐难等多项问题。他带领同学生志愿者进行“敲门行动”,提醒同学们正确佩戴口罩,组织学生有序排队,高效地完成全楼栋学生的核酸采集。对于一些因身体不适、腿脚受伤而无法自行前往核酸检测点采样的同学,罗老师不仅安排学生骨干进行“二对一”帮扶,还会开车送相关学生前往核酸检测点,保障所有学生应检尽检。

日常管理不断线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罗红品老师依旧每天都在处理年级日常工作。11月7日晚23:00,已经超负荷工作了3天的他刚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躺下,就接到学生反馈寝室室友之间发生了严重的矛盾。他立刻赶往寝室了解情况,调节学生的情绪问题。8日凌晨00:05,因竹园二区出现核酸混检异常,园区被临时封控,仍在宿舍调节学生矛盾的他也被封控在了园区。身心俱疲的他经历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短暂地慌张了几分钟后他迅速恢复了镇定,联系同事把电脑送到园区,在临时借住的一间研究生寝室里把后续的工作一一安排清楚。8日早上6:00,竹园二区解除封控后,几乎一夜未眠的他又转身投入了到了楼栋工作。当晚,刚回到办公室的罗老师得知本年级一名同学可能正在经历网络诈骗,立即联系了该生进行核实与劝阻,成功避免了学生的重大财产损失。

作为一个内敛的工科男,罗老师没有过多华丽的言语,但总是冲锋在最艰苦的一线,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和学生。面对当前重庆市复杂的疫情形势,罗红品老师将继续坚守好岗位,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奉献自己的力量。

undefined

 

办公室同事为罗红品老师庆祝生日

罗红品老师组织竹园一区A栋同学开展核酸检测

罗红品老师组织帮扶“行动不便”的同学进行核酸检测



最可靠的身影


柑桔研究所党委志愿者  谢让金

     


8月25日,北碚缙云山火决战的那一夜,晚上10点就传来了胜利的消息,以为志愿者都会下山,后来才知道,副研究员谢让金博士,在山火边缘奋战到凌晨才下山,一直在传送物资,温度很高,热的受不了,火势扑来时,睁不开眼睛,还有铺天盖地的灰尘。他给组织员说,没得啥子,不要说、不要报道。

4日学校突发疫情,在校内居住的谢老师立即报名,参与到了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中。根据学校安排,前两天他在第二运动场采样点负责秩序引导。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很废嗓子,加之将要立冬却一反常态的艳阳高照,站在太阳下,穿着隔离服,戴着N95口罩,密不透气,连续三个小时不能坐下休息,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一同服务的“站友”自嘲平日里锻炼少了些,有点儿扛不住,谢老师却主动表示:“现在形势严峻,校内志愿者本来就缺,我不用换班也可以。”

接下来的几天,谢老师又变身成了可爱的“大白”,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谢老师很积极,他总会提前一天在微信上及时确认信息,提前到达检测地点,早早做好上岗准备;谢老师很严谨,在第二运动场采样点,前来检测的学生特别多,他总会在扫码后念出学生的名字,仔细核对信息,确保准确无误;谢老师很热心,他喜欢与新到岗的志愿者们分享如何做好信息录入的技巧,并谓之“就像做分子试验一样,要一个个地来”。

谢老师一向如此,无论是今年8月北碚山火决战之夜,坚守火场一线奋战至凌晨,还是本次疫情封控,哪怕家里小孩无人照顾,也毅然决然冲到了抗疫一线。他也深感应当如此,只要有需要,都应站出来,冲锋在前,绝不允许自己置身事外。病毒仍在肆虐,但如谢让金老师一样的志愿者们依旧会出现在被需要的岗位上,他们是逆行而上的战士,是抗疫前线最可靠的身影。

undefined

 

谢让金老师参加核酸检测录入岗位工作

undefined

 

谢让金老师核酸检测录入工作中


一直在线的吴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志愿者   吴钊华

     


吴钊华,继续教育学院有名的热心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总是热心帮助身边的人解决大大小小的问题和困难,人称“小吴”。作为继续教育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部的一员,同时又是学院教工一支部的支委,他是学院最早一批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服务的志愿者,每一次的常态化核酸志愿者名单都有他的名字,至今已经参加疫情防控各类志愿服务二十余次。

得知需要一批人员进校战疫,吴钊华在工作群里第一个接龙报名参加。进校后,他所负责的文化村28、29栋的老同志都很开心,虽然部分老同志因不会使用微信无法收到楼栋群每日发送的关于疫情防控最新通知和要求,但是他们知道,志愿者小吴肯定会一个个打电话通知到他们每个人,这让他们很安心。

参加学校家属区信息统计工作,“扫楼”后他会认真记录下住户的情况,特别关注独居或身体不好的老年人,并主动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他们,告诉他们有任何需求都可以随时打电话给他。收到2位老同志因腿脚不便出门看病就医或参加核酸检测有困难的电话后,他会主动反馈情况协调处理,还会和同事开车一起接送老人。

学校封控解除后,他兴奋不已,想着终于可以给女儿做顿好吃的了。可当听闻日常核酸检测工作还需要人手时,他回复到:“我15-18号都可以参加志愿者,尽管安排。”

我们虽身处疫情寒冬,和吴老师一样一直在线的志愿者们,却让我们感到温暖。

undefined

 

吴钊华老师回复志愿者安排信息

吴钊华老师在核酸检测现场做秩序维护




致敬所有逆向前行的志愿者

你们就是西大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