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先锋|致敬那些逆向前行最可爱的人(十)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5日 14:42 来源: 党委组织部 作者:西大组工 浏览次数:

        近日,重庆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学校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下沉社区一线,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展示了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先锋形象,彰显了无畏付出无惧危险的崇高品格。    

西大新人的“战”疫担当


新闻传媒学院党委志愿者   顾恩澍

顾恩澍老师才到西大新传院工作2个月,平时在学院里碰见,她都背着一个书包,质朴得更像个学生。学院征集常态化核酸检测党员教师志愿者,“我可以”,作为党员的她马上报名。学院工会换届酝酿新的年轻委员,“没问题,乐意为老师们服务”,她毫不犹豫。在所在楼栋成为封控区的当天,小顾老师去取网上购物送来的东西,正好看见物业经理在和几名住户志愿者分配任务。“我也可以当志愿者。”小顾老师走上去说。就简单一句,这很符合她的一贯风格。

“我就一个人,教学任务也不重,还处于跟着老师们学习的阶段,除了日常备备课,做点科研积累,没有其他需要考虑的。做志愿者时小心些就行。”当被问到为什么愿意冒着风险在封控楼栋里做志愿者时,她也是这么淡淡说到。“和其他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比起来,我们的工作任务并不重。除了最开始第一天需要每家每户敲门确认住户详细情况,现在也只是需要每天在固定时间到楼下取物资给各户人家送去。”

当然,实际的工作也不会像她说的那么轻松。虽说是一栋楼,但住户却有160来户。在第一次摸排登记时,需要详细了解并记录每户人口情况、联系方式等各项详细信息,小顾老师说自己工作刚开始干得不熟,光摸排5层楼就花了3个多小时。雾气模糊了面罩里的眼镜,被汗水润湿的衣服也贴在后背。看到楼里几户是独居老人,小顾老师还细心地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防老人家有需要可以及时取得联系。

善意的付出总会被看到。“平时和住户们的接触不多,没想到和大家近距离接触是这么特殊的时刻。昨天还收到了住户给我们几个志愿者特意订的糕点。”小顾老师说到这里还专门发来了照片。

能够被理解、被认可,就是对所有付出最大的肯定。


 

顾恩澍老师在封控楼栋做志愿服务

 

顾恩澍老师收到楼栋住户给志愿者订的糕点


下沉社区   主动担当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志愿者    杨平恒

杨平恒老师是地理科学学院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他所在的香山翠谷小区近期新冠疫情很吃紧。

11月中旬的某一天,“今天小区被列入高风险区了,邻居们不能出门了。微信群里号召核酸阴性的老师们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小区邻居们提供服务。”杨平恒的爱人说,“你的在线课程讲稿写得差不多了吧?如果差不多了,去做志愿者,我在家照顾好两个孩子。”“好的,没问题,我这就戴上口罩去中庭报到。”杨平恒答道。

登记完信息,杨老师穿上防护服,被分配到疫情严重的那栋楼,运送生活物资和清理垃圾。他将物管送到单元楼下的所有物资一一仔细清点,装上推车,从顶楼逐层往下送,挨家挨户放到邻居们的门口。等全部生活物资送完毕,微信群通知邻居们错开时间取生活物资,并将垃圾放在门口。随后他继续从顶楼开始收集居民的生活垃圾,装入袋子,打包提到单元楼门口的垃圾桶中。每天在单元楼下清理出的垃圾有二十余包。

除了这些,微信群里不时发来邻居们的求助,“请志愿者帮忙去中庭门口拿下奶粉,我家孩子没奶粉喝了,现在饿哭了。”“亲,我有两包菜刚到门岗,麻烦送一下,谢谢。”“今天买的东西送漏了,分两次送过来的,麻烦等下帮我看看是不是两份。”……

这看似简单的体力活和繁琐的服务细节却也隐含危险,毕竟楼道的空气中一直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运送物资和清扫垃圾对我来说是简单的体力活,不算什么,考验我的是直面病毒的勇气,我克服了。我也做好了被感染的心理准备。”杨老师直言到。

几天前,和杨老师同组的一位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不幸染上了奥密克戎病毒。杨老师属于密接者,居家隔离三天,核酸三天都是阴性后,他又再次进入战斗模式。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还不断动员平时熟悉的邻居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我是在杨老师的号召下,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的。”一位志愿者如是说。

白天当志愿者,晚上杨老师除了上网课,还给师范专业本科生辅导教具制作与比赛。最近的杨老师,每天都这样忙碌。


undefined

杨平恒老师在给邻居们运送生活物资

undefined

杨平恒老师清理楼栋垃圾
 

下沉党员干部报道群里关于杨平恒老师冲在一线的评论


微光汇聚   守护健康


园艺园林学院党委志愿者   李雪梅

11月12日,重庆主城全城静默,园艺园林学院李雪梅在静默的第一天就投身志愿者工作。因学府小区有较多教职工和上网课学生,每天都需要在社区以外的各个核酸点进行检测,这样不仅增加了被感染的风险,还耽误上课,于是李雪梅等一群党员同志联合业主委员会积极采取行动,通过努力争取到了在社区内设置核酸点的机会,在保证核酸安全进行的同时也为大家节省了时间。在志愿者的倡议下,小区专门为80岁以上老人、上网课的学生和老师开放绿色通道,为西大线上教学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

“请大家打开渝康码,戴好口罩,保持好1米间距。”这是她工作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即使自己因常年伏案工作导致不能久站,即使家中还有身体欠佳的老人需要照顾,但她还是毅然决然地奔赴抗战“疫”线,维持着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等一天的核酸结束之后再进行环境消杀。“我们社区住的都是学校的教职工,业主委员会和年轻老师们都很踊跃,我作为一名党员,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成为光、发散光!”李雪梅笑着说道。作为一名老党员,她用行动扛起了责任,用担当践行誓言,把汗水挥洒在防疫一线,让党员称号在战“疫”中绽放光彩。

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在进行,疫情防控愈发吃紧。小小的光源当然不足以照亮世界,但微光汇聚,明媚的阳光终将照耀乾坤大地。有像李雪梅这样尽己所能、毅勇前行的“微光”,相信日破重雾的那天,这片土地必将重新恢复原来的生机盎然。


李雪梅老师在核酸检测现场做志愿服务

李雪梅老师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


夫妻党员齐上阵

同心共做志愿者


动物医学院党委志愿者   杨银琼

11月15日,荣昌区昌州街道寰宇世家小区疫情突发,小区被封控,居住在小区内的动物医学院组织员杨银琼老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报名意味着既要居家高效完成日常工作,又要挤出时间去做志愿服务,顾不上在家上网课的女儿和年迈多病的父亲。

小区内居民多,志愿服务工作内容多,杨老师在朋友圈笑称自己是“小区的劝导员、宣传员、传话员、邮递员”。

温和“劝导员”    第一项工作,就是劝导小区居民非必要不出门。“叔叔,疫情期间,为了你的安全,请你暂时回家休息哈,不在小区里抽烟了,谢谢你配合我的工作”。“大姐,为了你的安全,不在小区里跳了,回家跳录视频嘛” ......有些居民刚开始不太理解,通过耐心跟居民解释,安抚他们不安的情绪,居民们还是能够理解,配合着回到家中。小区内居民不能出小区,一个大妈看到南门口摆放的甘蔗,非要自己去门口买,杨老师见状转身对门口老板喊到“老板,称一根甘蔗,称旺点!”大妈笑了,同意由志愿者递送甘蔗。之后,只要有居民想到门外买东西,志愿者都会心一笑,喊到“称旺点!”居民们很配合,志愿者的疲倦也在这一声声打趣语中消失。

高效“组织员”    第二项工作,就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扫楼”。中午12点接到“扫楼”工作任务,12点半,杨老师已经敲响所负责27栋的门,逐一通知落实27栋住户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扫楼”工作听着简单,实际遇到的情况各种各样,遇到不配合的住户,杨老师会耐心和他们沟通解释,做好记录,及时反馈相关情况,反复核对住户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一人,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快乐“邮递员”    “糟了,老公,今天晚上8点学院有个线上紧急会议,晚上做志愿服务工作的时间也是8点,怎么办?”“老婆,没关系,我可以帮你做晚上的志愿服务工作”。看到李建军老师手机里显示的志愿服务任务,夫妻俩相视一笑,原来李老师也报名了志愿者。李老师是荣昌校区学工办的一名教师党员,小区内21栋因发现阳性病例被升级为封控楼栋时,李老师主动申请到该楼栋值守,为整栋楼居民递送生活物资。第二天,为了能及时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夫妻俩特意将闹铃调早了半个小时起床。递送物资忙碌到晚上,来不及吃饭,一天下来,手臂很酸,又冷又累。但当看到居民拍下他们值守的照片,发到小区群里,并附言为西南大学的老师点赞时,他们心里倍感温暖。

志愿“红”,党徽“耀”!夫妻党员双向奔赴,齐心同做志愿者!

这场战“疫”终将胜利!


杨银琼老师登记居民生活物资需求

杨银琼老师递送居民生活物资

李建军老师在给居民递送生活物资



致敬所有逆向前行的志愿者

你们就是西大最可爱的人